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十三期(总第13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0- 10- 13 10: 03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 市局召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 庆元县“谋良策 育良种 引良技”加快发展珍贵树种 

  ● 青田县立足“三抓手”严厉制止打击私挖乱采违法行为 

  ● 简讯六则 

 

市局召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9月29日晚,市局召开直属机关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廖宝云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局党委书记邢志行对下一阶段局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全局196名正式党员参加会议。 

  廖宝云向新当选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表示祝贺,对近年来市局机关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廖宝云强调,市自然资源局是我市建设“两个重要窗口”的“第一方阵”“第一梯队”,局党委、各级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机关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服务的能力,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对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廖宝云要求,一要对标“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二要深化“三敢三比”丽水之干大比拼,为建设“重要窗口”聚合力、添动力;三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上出实招、见实效。 

  邢志行强调,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意义重大,要深刻把握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和要求,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丰收。一是突出主动性、增强针对性、聚焦实效性,以高度的政治认同感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克服庸俗化、杜绝随意化、力戒平淡化,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是强化组织力、提升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夯实组织基础。四是对标新要求、实现新提升、树立新形象,以强烈的政治紧迫感推进正风肃纪。五是全面抓融合、全程抓责任、全力抓落实,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抓好提质增效。

(市局机关党委  陈玲玲) 

    

  庆元县“谋良策 育良种 引良技”加快发展珍贵树种 

  近年来,庆元县以“新植1亿株珍贵树”“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为抓手,努力构建珍贵树种生态网络,加快探索高水平经营模式,积极打造兴林富民体系。目前,该县已发展珍贵树种面积1.35万亩,预计储值8.75亿元,真正做到“蓄宝于山、藏富于民”。 

  一、锚定方向,立足实际“谋良策”。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规划引领方向。先后编制《庆元美丽林相建设总体规划(2016-2035)》《中国楠木城建设总体规划》等,提出“中国之楠?林海庆元”规划愿景,明确珍贵树种发展方向。二是整合资源要素,凝聚社会合力。实施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培育产业示范县项目,加大珍贵树种营造政策扶持,累计建设珍贵林1.35万亩。三是广泛宣传引导,促进观念转变。连续16年由县四套班子带头,全县机关干部参与,开展新年第一天义务植树行动,累计种植珍贵树苗385万株。连续9年开展珍贵树种赠苗行动,累计赠送苗木400万株。持续开展科普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发展珍贵树种。 

  二、丰富资源,建强基地“育良种”。一是强化资源收集,丰富种质资源。收集各地珍贵树种优良种质资源1403份,建成全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楠木、红豆树种质资源收集库。引进多名林木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近5年累计选育省级审定良种7个。二是强化基地建设,开拓育苗能力。建成3383亩集良种生产、繁育,种质资源收集和试验示范林营造于一体的珍贵树种良种基地,全面实施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应用现代化育苗技术及自动化育苗设备,年育苗能力达200万株以上。三是规范育苗标准,保障苗木质量。加大与高等院校合作力度,联合制定容器苗培育技术标准,高质量落实珍贵彩色树种省调控容器苗培育任务,累计培育珍贵树种木苗2992万株,完成省调控容器苗培育任务1003.5万株,成为省骨干调剂苗圃基地之一。 

  三、产学合作,搭建平台“引良技”。一是协同育人,攻克技术难题。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养研究生40名,申请国家专利4件,攻克了楠木古树嫁接、体胚培养等珍贵树种培育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二是协同研究,加快科技创新。结合中央林木良种补贴政策及中国林科院亚林业所等科研院所支持,先后主持开展科研生产项目22个,其中科技项目3个,中央推广示范项目2个,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生产建设项目17个。三是试验示范,优化栽培模式。开展“杉木—珍贵树种”复层混交林实践,拓宽珍贵树种发展空间,提升杉木林分价值,为全省发展珍贵用材林基地提供新思路、新办法。已建成“杉木—珍贵用材”试验示范基地160亩,造林成活率达98%。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毛可安) 

    

  青田县立足“三抓手”严厉制止打击私挖乱采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联合巡查、建立机制及完善平台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监察执法工作力度,有效制止170余次私挖乱采违法行为,强有力打击遏制了私挖乱采违法行为。 

  一、抓联动,开展联合巡查监督。联合林业、水利、环保、公安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组,开展联合动态巡查,对无证勘查私挖乱采行为采取拆除地面设施、查封设备、充填矿井等措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县域重点区域的联合巡查监督,对私挖乱采行为露头就打、严查重处,做到各职能部门相互通报、齐抓共管,共同把问题处理在初始,消灭在萌芽,努力提高执法效率。 

  二、抓预防,形成群防联防机制。依托12336国土违法举报线索微信公众平台、违法线索管理信息系统,拓宽执法监管线索来源,提升群众满意度。利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钉钉掌上执法,扩大执法巡查覆盖面。今年以来,对各乡镇(街道)、企业及个人开展钉钉掌上执法检查125户/次,掌上执法检查应用率达100%,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管的长效机制。 

  三、抓保障,完善动态监管平台。落实实时监管机制保障,控制和降低私挖乱采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率。依托“一张图”系统信息库,搭建青田县自然资源动态监管平台,加强手持移动终端应用,利用卫星影像、无人机航空监测、高空摄像头、移动终端APP、日常人工巡查等技术手段,建立动态监管更新、互动机制,开展全天候24小时动态巡查监管,以信息化执法手段将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事中监管转变,有效降低执法成本。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叶思琪) 

    

  我市10项目列入争取国家土地计划指标的独立选址省重点项目清单(第一批)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 资源厅联合印发《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调整名单的通知》(浙发改基综〔2020〕304号),我市丽水机场沙溪改道工程、遂昌县清水源水库工程等10个项目名列其中,总投资108亿元,涉及总用地7025亩、农转用6128亩、耕地2340亩、生态基础红线685亩,有效缓解了用地指标保障压力。 

(市局用途管制处  江永丽) 

    

  我市提前完成在养野生动物处置工作  9月初,我市全面启动在养野生动物处置工作,按照“依法有序、政府主导、分类施策、合理补偿、科学严谨”的原则,通过科学施放、无害化处理等方式,稳妥推进在养野生动物移交管理、转产转业转型等工作。截至9月25日,全市完成45家合法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共54441公斤蛇类,17619只黄麂、竹鼠、豪猪等其他野生动物的处置工作,涉及补偿资金2095.9万元,提前完成野生动物处置工作。

(市局资源保护处  程瑶) 

    

  全市前三季度工业用地供应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供应工业用地90宗,同比增长20%;供地面积3086亩,同比增长11.8%,均为100%“标准地”供应。从区域看,青田、庆元、龙泉、丽水经济开发区、遂昌、云和工业用地供应面积为正增长,其中青田同比增长401.2%、庆元同比增长219.8%;莲都、松阳、缙云为负增长,其中莲都同比下降87.6%、松阳同比下降24.4%;景宁无新增工业供地。    

                        (市局权益利用处  蔡轶群) 

    

  青田县完成全省首宗水流确权登记  9月15日,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章村乡人民政府(章村源章村乡段)颁发水流确权登记不动产权证书,系全省首本水流确权登记不动产权证书。今年7月,该县全面启动农村河道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按照农村河道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方向,将试点河道水域相关自然资源权属确权给试点乡镇政府,试点乡镇政府颁发河道使用权至所属行政村,行政村将辖区河道经营收益通过公开竞标承包到户。对经确权登记河道使用权的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取得河道经营权的农户、农村企业及农村其他各类经济组织发放贷款,主要用于河道生态修复、农田水利、村级公建项目及村集体经济增收等。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吕叶晓) 

    

  庆元县一护林员获评全国“最美护林员”  9月4日,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授予全国22名基层护林员全国“最美护林员”荣誉称号,庆元林场隆宫林区护林员吴晓青榜上有名,系全省唯一。吴晓青驻守林场一线护林站点34年,每天走30里山路,每月巡山10余次,用脚步丈量8万余亩山林,为该县资源培育和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县优秀护林员、先进林业工作者、浙江省最美护林员等荣誉称号。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毛可安) 

    

  莲都区在全省首创“云森防”平台助力松材线虫病精密智控  该平台依托无人机航拍全面采集辖区林地图像,结合林业“一张图”,通过二维重建、人工智能AI等技术,自动识别疫木并定位坐标,形成精准到株的可视化松线虫病分布图。根据优先等级,精准分配除治任务,确保“窗口区域”优先除治,并按照不同难度级别,精准测算清理费用,做到分区、分类处置,实现从疫情普查、疫木砍伐、疫木运输、疫木过磅到效果验收的全程管控、数据可视。  

           (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孔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