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十五期(总第15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0- 12- 29 11: 07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市政协副主席丁岳清调研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  市自然资源局“三网齐下”严把森林防火安全关

●  青田县三个“第一”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摸排工作

●  简讯四则

市政协副主席丁岳清调研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12月7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丁岳清带队到市局调研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在听取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推进情况及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汇报后,丁岳清充分肯定了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成效,强调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科学修编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划定市域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区。一是加强规划衔接。立足丽水实际和发展定位,根据“多规合一”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打造功能分区科学、产业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完善、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二是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坚持以“一带三区”发展战略为引领,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强化“一带”融合发展,抢抓战略机遇,吸引人口集聚,提升中心城区功能等级。三是深化产业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丽水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排摸梳理和资料收集,加强沟通对接,保障项目落地。

(市局国土空间规划处 谢晓欣)

市自然资源局“三网齐下”严把森林防火安全关

 

每年10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进入了森林防火期,市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拉好责任网、排查网、宣传网,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森林防火安全保卫战。

一是及时部署,健全“责任网”。9月28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传达落实国家林草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10月2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目前,全市34个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与省、市、县均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防火责任落到基层一线。

二是全面管控,拉好“排查网”。10月份,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防患于未然。加强以水灭火工程建设,全省以水灭火工程示范县-青田、遂昌两县已完成以水灭火装备采购任务。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制止野外违规用火1051起,行政处罚违规野外用火109起,罚款51460元,刑事立案12件。

三是夯实基础,扩大“宣传网”。利用快客班车、户外广告、映前广告、电梯猫等形式,全方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完成全市67个森林公园(林场)主入口191个卡点信息采集录入,并在执勤卡点制作张贴了宣传海报和防火二维码,引导市民扫码进出,有效加强人员管控,增强市民森林防火意识。                

 (市局森林公安局  项锋)

 

青田县三个“第一”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自部署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青田县高度重视,以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的政治担当,迅速部署、全面摸排、精准研判,集中精力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积极稳妥推进问题排摸工作。截至目前,共上报摸排违法问题点位207宗,总占地面积43.72亩,占用耕地31.76亩,高效完成了摸排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压实“第一责任”。一是加强领导。迅速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及工作专班、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摸排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等,组织领导协调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事宜。二是迅速部署。召开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议,部署工作任务,落实摸排责任,明确四个阶段工作步骤,并同步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及时汇报。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工作批示,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县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汇报》,要求“理解要更深一点、行动要更快一点、整改要更好一点”。

二、全面开展排查,落实“第一保障”。一是明确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青田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摸排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通知,明确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对象范围、摸排方式及责任分工等内容要求。二是紧抓重点。针对部级下发,省级下发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疑似图斑进行重点排查,共摸排出违法图斑问题193宗。三是全面覆盖。下发《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再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开展全方位摸排,构建覆盖乡镇、行政村、自然村三级的摸排网格化管理模式,共摸排出图斑外违法问题14宗。

三、精准研判公示,展现“第一效率”。一是科学筛选。中介服务单位筛选疑似违法需外业核查点位,通过“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中介服务单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辖区内全域外业核查摸排,确定上报疑似违法问题点位。二是会审研判。认真学习研究上级相关政策,准确把握政策标准,及时请示上级部门帮助鉴定核查;县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先后5次召开会审会议,对疑似图斑点位逐一会商研究、分析研判。三是公示上报。采取“边摸排、边研判、边公示、边上报”的形式,对研判后确定为住宅类点位,各乡镇(街道)均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完成公示后逐级“双签字”上报。          

     (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叶思琪)

 

简 讯

 

★ 市区土地出让金合同数入库数双过百亿元 11月2日,市区开发路与长虹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成功挂牌出让。该宗地块土地用途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土地面积72.965亩,容积率2.4-2.5,起始价9亿元,经过近102轮的竞价,最终以12.28亿元被浙江省交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竞得,溢价率36.4%,楼面地价15251元/平方米。今年以来,市区已出让成交12宗地,成交价款为103.72亿元;实际已入库102.74亿元,实现土地出让金合同数、入库数双过百亿元。 

(市局办公室 李雪姿)

 

★ 我市“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信贷”一件事改革实现全覆盖  2019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以“总对总、线上办”模式,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信贷”一件事改革,抵押人只需在银行及可完成抵押登记,真正实现了“网上查、网上办、零次跑”。截至11月底,市区范围内已开通90个“总对总”不动产抵押登记联办银行便民服务点,银行网点覆盖率达100%,总办件量14269件。 

(市局办公室  周华)

 

★ 11月份市区住宅类存量房交易量环比增加4.57%  11月份,市区共办理存量房交易登记700套,环比增加1.30%;成交面积59887.12平方米,环比减少6.27%,合同交易金额66838.01万元。其中,住宅类存量房交易641套(占总成交量的91.57%),环比增加4.57%;成交面积54021.66平方米,环比减少1.03%;合同交易金额62430.84万元;合同均价11556.6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86%。

(市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沈婕)

 

★ 缙云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作为全省12个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县之一,缙云县自今年1月份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对县域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水、湿地等5类自然资源进行了实物量数据提取整理,建设了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数据库,编制了反映全民所有资源资产范围分布的相关图件,形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一张表”,并于11月27日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为下一步深化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落实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依据。   

  (缙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胡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