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十一期(总第11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0- 08- 10 16: 56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专员苏宗海来丽检查指导林业工作

  ● 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来丽调研指导国土绿化工作

  ● 遂昌县探索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传递“证”能量

  ● 庆元县绷紧“三弦”推进“三调”工作

  ● 简讯六则

 

  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专员苏宗海来丽检查指导林业工作

  7月13日至16日,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专员苏宗海带队深入我市遂昌、景宁、莲都三地,实地查看了遂昌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宁草鱼塘国家森林公园、莲都古堰画乡、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并在遂昌、景宁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林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苏宗海对近年来丽水林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下步林业重点工作,苏宗海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林业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林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二要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做好林业各项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思想、理顺工作机制、履行工作职责,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森林优势,持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全力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价值转化文章;深入推进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整合、国土绿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改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聚焦聚力林业干部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树立鲜明工作导向、用人导向,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做事、会成事”的浓厚氛围;广大林业干部要保持廉洁自律,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振精神,用奋力实干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张颖洁,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廖永平,副局长黄文松先后陪同,遂昌、景宁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参加座谈。

  (遂昌县自然资源局 俞晓丹 景宁县自然资源局 李桥)

  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来丽调研指导国土绿化工作

  7月15至17日,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率国土绿化处、规划财务处、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来丽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2020年省林业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调研指导。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廖永平等陪同调研。

  杨幼平一行先后赴遂昌县湖山雷石木本油料种植基地、“天工之城”环湖绿道珠村畈段绿化、湖山林场左肩林区疏林地补植、金岸防洪堤绿化和龙泉市青瓷博物馆乡土树种植物园、兰巨乡大巨村山体绿化、棋盘山美丽林相建设等地调研指导,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遂昌、龙泉两地有关林业工作汇报。

  杨幼平对我市早谋划、早实施,坚持造林防疫两手抓,超额完成年度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杨幼平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完成五年国土绿化任务;二要加快推进林业重点工作,在造林中要兼顾经济效益,节约成本,科学种树;三要充分发挥一线护林员的作用,坚持“集中清”和“常年清”,严防松材线虫病;四要精心谋划林业“十四五”规划,加强林业重点项目的前期储备工作。

(市局绿化产业处  丁敏)

  遂昌县探索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传递“证”能量

  今年以来,遂昌县自然资源局立足疫情防控需求,不断创新办理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不打烊”,业务“不断档”。上半年,该局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37056件,同比增长203.97%,1-6月遂昌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均被评为“五星级窗口”。

  一、实行错峰办理“三提前”,登记服务“不打烊”

  一是提前预约办。疫情严控期间,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预约电话,落实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轮流坐班,为群众答疑解惑,提前做好预约登记。二是提前分流办。根据预约量将办事群众提前分流,并在高峰时段设置最大办理量,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减少群众等待及办事时间。三是提前分类办。预约时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材料、流程及时限,并将同类型业务集中时间统一办理,打造一窗办理“流水线”。

  二、启动云上办理“全天候”,登记服务“不间断”

  一是倡导政务服务网上办。加快不动产登记“云平台”建设,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出门。上半年,共办理不动产登记线上业务4211件。二是推进部门沟通联动办。继续加大信息共享,探索抵押登记延伸办理,申请人在银行即可完成抵押登记受理,真正实现全流程“零次跑”。上半年,共办理抵押登记延伸业务196件。三是开展简单业务随手办。推行“非接触式”办理,通过网络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操作简单、程序简易等预约、咨询类业务予以直接答复,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三、用好提速办理“加减法”,登记服务“加速度”

  一是在办事效率上做“加法”。按照“应收尽收、应办尽办”原则,通过“马上办”“延时办”等方式,实现注销登记、异议登记即到即办,抵押登记、商品房登记等当日办结。二是在办事程序上做“减法”。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目标,进一步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二手房转移及水电气过户“一表申请,一窗办理”。三是在信息共享上做“乘法”。建成“点对点”查询系统,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互联汇交。开放信息查询端口,实行法院查封、裁定转移等登记业务“一审制”。

  (遂昌县自然资源局 俞晓丹 吴娟)

  庆元县绷紧“三弦”推进“三调”工作

  为全面提升“三调”成果质量,庆元县自然资源局按照“数据完备、数据准确、数据安全”工作要求,全面核查、科学举证、强化监管,保质保量完成“三调”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核查,绷紧“数据完备”之弦。坚持“应提尽提、不重不漏”原则,借力不动产登记成果、耕地垦造项目储备库共享数据,结合卫星影像图对比分析,全面梳理核查“二调”后土地利用现状,及时提取变化图斑,更新调查底图,确保“三调”数据完备性。目前,通过业内分析预判,共提取梳理疑问图斑788个。

  二是科学举证,绷紧“数据精准”之弦。依托国土“一张图”系统精准定位图斑边界,借助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等技术手段进行补充调查、拍照举证,增派外业人手实地核实地类现状,逐个击破疑问图斑。“三调”办全程跟踪项目进展,全面监督成果质量,确保举证调查成果真实、可靠。目前,已完成全部三调时点更新外业核查举证任务,涉及19个乡镇(街道)232个行政村3632个疑问图斑。

  三是强化监管,绷紧“数据安全”之弦。完善保密管理相关制度,全面签订保密协议书,加强数据源头监管,针对“三调”工作场所、计算机、相机等仪器设备保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确保“三调”初始成果安全。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30余次,所有涉密计算机已实行物理隔离,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配备防病毒软件。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毛可安)

  简 讯

  ★ 市局召开不动产登记相关遗留问题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 7月24日,全市不动产登记相关遗留问题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青田召开。市纪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峻峰,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周乐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朱道伟,市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局分管领导、不动产登记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前阶段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并就工作中存在问题、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杨雅索)

  ★ 市局召开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 7月29日,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在丽召开,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勇方,各县(市、区)局分管领导及测管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对年度重点工作绩效考核任务清单进行分析讲解,各县(市、区)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市局测绘处 黄乾剑)

  ★ 市局自然资源档案数字化加快推进 上半年,市局档案馆推进自然资源档案数字化4583卷,其中扫描41380张,质检22180张,著录16195条。为防止纸质档案霉菌滋生,消毒库房库存档案21810卷。

(市局档案馆   杨莹)

  ★ 青田县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和自然资源所 7月30日,青田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和自然资源所挂牌成立,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丁勇民出席挂牌仪式。今年以来,该县按照省、市自然资源执法体质机制改革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有力推进改革落实。目前,该县已挂牌组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和7个自然资源所,走在全市前列。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陈昭昭)

  ★ 莲都峰源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四不像” 近日,莲都峰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监测相机首次拍到“四不像”——中华鬣羚清晰影像,浙江新闻、新浪、网易、腾讯等媒体相继报道。中华鬣羚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因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被称为“四不像”,目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曾岳明)

  ★ 缙云县首次将应急测绘应用于地灾应急演练 7月17日下午,缙云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发改委等部门,在东渡镇凤山下自然村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并首次将应急测绘应用于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通过影像图前后对比,科学分析受灾面积及相关情况,共有相关部门人员及当地群众100余人参加演练。

(缙云县自然资源局 吕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