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九期(总第24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1- 10- 29 17: 22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丽水市召开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第一次现场推进会

● 丽水市多措并举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 市局创新方式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云和县地灾防治从隐患管理向风险隐患“双控”管理转变

● 景宁县自然资源局“四聚焦”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 简讯五则


丽水市召开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第一次现场推进会

10月18日,丽水市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第一次现场推进会在缙云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精神,按照全面启动、规范启动要求,全力推进瓯江山水工程。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罗明围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主题作专题辅导,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盛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走在前列;要完善实施方案,优化工程设计,紧紧围绕山水项目总体目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整体性、系统性推进的要求,认真研究本地区特色亮点工作;要规范工程推进,严格项目管理,按照预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绩效目标,规范推进、严格管理;要引进技术团队,总结提炼成果,提炼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的“丽水模式”。

会议强调,要把项目打造成展示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金字招牌”,通过工程实施提升生态产品供给,增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全面启动,科学系统推进项目,思想上全面动员,工程上全面启动,效果上全面谋划,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系统性一体化推进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的生态治理。此外,工程要规范启动,合法合规推进项目,务必严格按照中央、省里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来实施,规范程序、手法、机制,既要在效果上出精品,更要在规范上出样板。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缙云县好溪名山段、婆媳岩观景台、烧饼文化展厅、朱潭山、仙都板堰村大桥上游好溪滩地等地实地考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作。会上,省财政厅相关专家就项目规范管理和资金规范使用作业务辅导,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水”生态保护修复导则,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

(市局办公室  周华)


丽水市多措并举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9月入秋以来,丽水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按照中央、省、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护林员巡护责任,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全面防范秋冬季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与所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到责任清、职责明,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建立健全护林巡查队伍,督导护林员、检查卡点尽职尽责,真正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标语、短信、广告、鸣锣和森林防火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9月以来,全市悬挂张贴横幅标语1273条,发送森林防火安全提醒短信49万余条,出动宣传车274台次,受宣传人员3763人次。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将火源管理作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核心内容,森林火险高发天气,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做到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强化重点时段森林火灾防范,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加大对自然保护区、风景点、旅游区等重要区域巡逻和检查力度。

四是强化执法检查。市森防指办组织开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加大对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打击一起。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排查隐患344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坚持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实行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国庆期间,全市抽查护林员1382人次,均在岗在位,坚守巡查。 

      (市局森林防火工作专班 李巧波)

市局创新方式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今年以来,丽水市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抓狠抓工作作风改进、廉政风险防控和干部警示教育,不断推动“双建”工作走深走实,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聚焦改进作风,开展“清风行动”。为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在市局组织开展了以整治工作作风专项解决“中梗阻”为主题的“清风行动”,扎实推进“坚定践行‘丽水之干’、深化落实‘首问责任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限时办结制、建立督查问责机制”五方面内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市局共对照查摆问题712个、制定整改措施987条,已整改到位707个;组织开展助企便民服务89次,制定或优化完善便民、助企制度措施12项,制定服务清单35个,服务保障项目231个。

二是聚焦风险防控,开展“两全行动”。紧盯重点时段、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在全市系统组织开展“两全行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防控廉政风险,以关口前移、源头预防筑牢廉政防线。全市系统共梳理出工作人员廉政风险点6350个,制定防控措施7365条;其中市局机关、直属单位共梳理出工作人员廉政风险点864个,制定防控措施970条,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覆盖、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同时,健全完善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监督检查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市局新制订制度3项,修改完善制度9项。

三是聚焦警示教育,开展“廉政微课”。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和载体,推动警示教育入心入脑,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今年4月起,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廉政微课”,通过文字和漫画相结合的方式,图文并茂展现典型案例、违纪者自省、有关纪律条款和有关处分对个人影响等内容,强化以案示警、以案释纪,筑牢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目前,已完成《顶风违纪接受宴请娱乐受处分》等7堂“廉政微课”。在劳动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通过电子廉政贺卡方式向全市系统干部进行贺节和警示,加强廉政教育提醒,提高廉洁过节意识,目前已发送廉政贺卡2700余人次。  

(市局机关党委 陈玲玲)


云和县地质灾害防治从隐患管理向风险隐患“双控”管理转变

为进一步优化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建设科学高效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云和县自然资源局不断提升地质灾害“整体智治”,将地质灾害防治从隐患管理转向风险隐患“双控”管理。

一是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调查排查,不断完善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组织开展全县989平方公里范围内1:5万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崇头镇、石塘镇等6个重点乡镇(街道)450平方公里1:2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汛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等专项排查工作,发动排查人员4000余人次,其中技术人员300余人次。

二是大力构建数字化群专结合监测网络,不断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全县193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均落实了乡镇、村两级防灾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并通过安装使用“地灾智防”APP实现地质灾害线上巡查。建成地质灾害自动化专业监测点19个,实时监测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变化情况,并依据数据变化实时预警。今年以来,共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23次,其中橙色预警2次、黄色预警21次。

三是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不断减少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积极探索风险隐患“双控”管理机制,通过避让搬迁、工程治理和巡查监测等三类措施实施综合治理。组织开展9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应急排险和应急治理;划定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并开展“浙江安全码”赋码工作,配合应急部门完成全县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内248名常住人员的赋码。

四是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安全防御,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深入开展地质队员“驻县进乡”活动,地质队员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值守、应急调查和应急处置、宣传培训等工作,在开展应急调查、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后提交相应应急调查报告。根据汛期降雨情况和台风动态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组织开展汛中风险隐患排查,指导乡镇(街道)做好警戒和人员临时转移避险,今年以来,提交提前避让建议1次、建议提前避让人员248名。    

  (云和县自然资源局 陈家林)

景宁县自然资源局“四聚焦”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今年以来,景宁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全面履职,不断强化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实现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率100%,3个诉讼案件一审胜诉2个,1个成功庭前调解,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没有败复败诉案件发生,开创了景宁县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是聚焦责任主体,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维稳分级工作责任,紧抓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做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直接抓,各科室队所共同抓。局党委班子定期召开信访与维稳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行“集体会诊”,逐案分析确定解决方案、研究解决办法,将信访与维稳工作解决在基层。

二是聚焦执法监管,强化依法行政。加强诉源治理,开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梳理2018年以来败诉败复案件,查找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编制问题清单、典型案例等,落实整改措施。加强执法监管,完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集体会审制度,组织有关职能科室(队、所)负责人及相关办案人员对案件查处程序、违法事实与性质认定、处罚依据和处理建议进行集体审议,重大疑难案件报局班子会审议。今年以来,该局7件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实行集体会审。

三是聚焦“阳光信访”,强化纠纷化解。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将接待来访、办理来信、督查督办、网上投诉等事项进行网上流转,把受理、办理和结果等重要环节通过网络公开,实现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件54件,来访12人次,均已按规定程序办结,办结率100%,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到省以上集体访与异常访情况。

四是聚焦普法宣传,强化法治观念。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计划,组织开展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6.25全国土地日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联合中小学、生物馆等相关单位,以知识宣讲、倡议演讲、绘本宣传、知识讲座、绘画比赛、三句半表演等形式,积极宣传《新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册,参与群众达上万人。

(景宁县自然资源局 王俊敏 陈舒星)

简 讯

★ 丽水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 日前,丽水市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项目通过省级检查验收。该项目系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和县域智治数字化改革基础工作,于2020年8月启动实施,通过开展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实现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基础数据标准化和统一赋码,形成与建筑物面数据的关联和编码,建成本地区的标准地址库。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绘制网格总数3328个,门楼址总量85.59万个。

(市国土规划院 周雅宁)

丽水市积极推进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工作 为进一步降低野生动物肇事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切实保障群众权益,丽水市按照“政府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受益”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工作。截至9月底,莲都、遂昌、松阳、青田、景宁等5个县(区)已全面实施,承保保费111.48万元,提供保障1.5亿元;全市共落实野生动物肇事理赔38起,理赔金额27.3161万元,有效缓解了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市局森林资源处 程瑶)

前三季度丽水市供应建设用地11372亩 前三季度,丽水市供应建设用地426宗,面积11372亩,供地面积同比减少38.26%。其中: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241宗,面积8187亩,同比增加32.05%;出让金合同数为168.67亿元,同比减少8.8%。中心城区公开出让商住用地4宗,面积为271亩,出让金合同数为39.12亿元。

  (市局利用处 蔡轶群)

前三季度丽水市区住宅类存量房交易量同比下降10.76% 前三季度,丽水市区共办理存量房交易登记4452套,同比增长0.93%;成交面积463465平方米,同比下降4.88%;合同交易金额526771万元,同比下降1.70%。其中,住宅类存量房交易登记3890套(占总成交量的87.37%),同比下降10.76%;成交面积425081平方米,同比下降10.07%;合同交易金额530266万元;合同交易均价12475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75%。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沈婕)

青田县成为全省首批“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试点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开展“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及空间组件首批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全省首批“数字国土空间”9个多跨应用场景和7个空间组件试点地区,青田县列入“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天巡地查”试点,系全市唯一。该场景立足青田县自然资源动态监管系统,实现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多渠道发现、智能化辅助认定、协同高效处置全流程闭环管控,构建自然资源动态监管和违法处置联动机制,做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处理。该场景计划于12月底前接入浙政钉系统,所有相关部门用户纳入动态监管全流程功能链。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杨雅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