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十期(总第25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1- 11- 26 08: 45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龙在丽水调研

● 市自然资源局“三聚焦”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

● 青田县“三个坚持”加强自然资源所规范化建设

● 庆元县三措并举率先实现“交房即发证”

● 简讯二则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龙在丽水调研

11月10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龙一行到丽水市调研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市委书记胡海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市委副书记郎文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邢志行、局长张颖洁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陈龙详细听取了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丽水市土地、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情况,对丽水市前阶段工作成效及明年工作思路谋划给予充分肯定。

陈龙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央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角度和高度推进具体工作。

陈龙要求,下步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建设与流程再造、制度变革、机制创新紧密结合的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改革重塑自然资源治理体系;要围绕全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创新工作,做到与时俱进、前瞻谋划,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本;要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从维护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发展大局角度出发,按照“严格划定标准、严格划定时点、严格监督保障”的要求,做优做实“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科学确立用地红线,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二是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要健全自然资源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分级决策、层级把关和合法性审查机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权力运行。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风险”的意识,引导领导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围绕工程建设、土地审批、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减少权力寻租、暗箱操作和自由裁量空间。

期间,陈龙一行还赴瓯江山水工程子项目—丽水市大溪头治理提升改造工程、防灾减灾生态调水工程实地考察。

(市局办公室周华)

市自然资源局“三聚焦”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用真情、下功夫、出实招,以办实事的效果和解难题的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一是聚焦要素保障争当项目服务“排头兵”。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对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基础设施、体育、教育类项目以及其他重点项目,采取主动上门对接、实地踏勘等方式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全力推进百日攻坚项目用地报批工作,有效保障我市一批重大工程落地开工。目前,528国道遂昌新路湾至石练段改建工程等11个工程用地已获省政府批准,批准用地面积11741亩;衢丽铁路(松阳至丽水段)用地上报省厅审核,报批面积1753亩;330国道青田温溪至船寮段改建工程、235国道云和段等2个省重大工程先行用地报批并已获省厅批准,批准先行用地145亩。

二是聚焦防灾减灾做好群众安全“守门员”。认真落实“早部署、早检查、早整改”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全市已开展大排查3次,出动7710组次24079人次,排查14721处,调整群测群防员1203人,完成全市152个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实验点建设,提升了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专业化监测预警水平。丰富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制作《丽水市预防地质灾害宣教片》,组织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干部、群测群防员(网格员)分层次、全覆盖观看学习,以案宣教、以案示警,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避灾意识,夯实安全防线。

三是聚焦问题解决当好企业群众“贴心人”。分类研判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上因房、地分散登记等原因引起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出台《关于妥善处理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试行)》,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建立健全内外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市区补缴土地出让金联审会议合力破解难题,以啃硬骨头的劲头解决了大良副食品店等一批20多年悬而未决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累计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100个,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局机关党委 陈玲玲)

青田县“三个坚持”加强自然资源所规范化建设

青田县共辖32个乡镇(街道),设有7个中心所。近年来,青田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不懈抓规范化建设,建成机构健全、设施齐全、制度完善、职责明晰、依法行政、服务到位、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环境优美的基层堡垒,全力提升规范化水平。

一、坚持思想引领,实现党建根基规范。一是基层党建规范化。将基层所党员纳入局第三党支部管理,设有3个党小组。党员干部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等节点,积极开展开展志愿服务、包村走村等活动,党建工作有序运行。二是廉政建设规范化。将“一岗双责”作为所长例会主要内容,每半年向局党委报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入推进“六个一”专题警示教育,共排查一级廉政风险点64个,二级廉政风险点16个,三级廉政风险点18个,制定防控措施152条。三是制度运行规范化。在省自然资源厅17条制度基础上,创新增加窗口办事、风险管控等制度,形成《青田县自然资源所制度汇编》,做到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坚持夯实基础,实现内部管理规范。一是视觉标识规范化。秉承青田精神的寓意,以蓝、白、绿为主色调,确定自然资源视觉体系,赋予保护和保障自然资源新内涵。二是办公场所规范化。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对各所办公楼进行改造提升,各所具有独立办公场所,设有便民服务窗口、信访室、谈话室、档案室、值班室、物资室、会议室、机房、办公室、阅览室、咖啡角等。三是人才队伍规范化。公开招录专业人才充实基层所力量,坚持新招录干部到基层所锻炼1年以上,打好业务融合、新老联合、队伍聚合“组合拳”。

三、坚持保障发展,实现服务品牌规范。一是科技监管规范化。统一进行机房升级,统一配备平板电脑、无人机、NAS存储系统、执法记录仪、电子设备充电站等设备,健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基层执法监管体系。二是日常工作规范化。实行一名基层所干部联系一个乡镇,一名基层所干部联系一项科室业务,主动加强与辖区企业、群众沟通对接,打造一专多能全方位服务格局。推行“双亮”工程,工作人员佩戴工作牌、党员佩戴党员党徽,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特色服务规范化。基层所利用项目批后监管系统,加强项目建设实时监管。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每年免费代办私人建房用地报批、不动产登记发证、地质灾害评估等事项5000余件。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陈昭昭)

庆元县三措并举率先实现“交房即发证”

针对新建商品房办证“办证慢”“拿证难”等问题,庆元县加强部门联动与信息共享,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交房即发证”新模式,同步推进测绘审核、税费缴纳、交房及登记等事项办理,大幅缩减拿证时间,在全市率先实现交房拿证“双同步、零时差”。

一是提前介入,优化前置服务。在交房前期,主动对接房产企业需求,重构房产项目竣工验收全流程,将原本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发改、住建等部门负责的规划验收、消防备案、土地核验等专项验收整合为“综合竣工验收”,通过一窗受理、联合验收、综合测绘、成果共享等方式,变分散断点验收为集中联办验收。同时,前置税务核审、测绘任务、产权登记信息等多项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和不动产首次登记同步推进。实施“综合竣工验收”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流程精简2/3,项目竣工验收到办理首次登记的时差从半年压缩至5天以内。

二是共享数据,推行联办服务。办理转移登记阶段,依托浙江政务服务平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部门打破“信息孤岛”,构建“网签合同信息获取-不动产登记申请信息及影像资料推送-税务完税信息回推”信息协作闭环,确保核税审税环节与新建商品房的房产确权、交易、登记等环节联审联办,并在线实时向银行推送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交易掌上申请、掌上开票缴税、产权证邮寄到家。

三是前移窗口,提供便捷服务。推出“交房即发证”税务不动产联办服务,开设流动服务窗口,根据各楼企交房时间安排,安排人员进驻企业现场办公,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业主通过手机端完成发证申请、税费缴纳后,即可领取电子产权证书,或通过不动产登记自助打证机申领纸质不动产证书。截至目前,该县已在书香院小区开展“交房即发证”联办服务活动,300名业主成为该项服务的首批受益者。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毛可安)

简 讯

★瓯江山水工程获“土地大讲堂”全国推广 10月26日,“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被中国土地学会作为正面典型向全国推广。该工程于今年6月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总投资共计55.3亿,其中获得中央奖补资金20亿,是迄今为止丽水市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最多的单体项目。截至10月底,该工程56个子项目已开工建设39个,完成投资9.05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60.97%。(市局办公室 李雪姿)

★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松阳至丽水段)工程建设用地获省政府批复 日前,省政府批复同意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松阳至丽水段)工程建设用地,批准建设用地和拆迁安置用地1753亩。该项目为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和省铁路“八八计划”第二批建设项目,是浙江省“大花园”运输通道建设的支撑性工程。项目总投资90.8594亿元,路线正线总长65.303公里,起点为在建的衢宁铁路松阳站,途经松阳县、莲都区,终点为金温线丽水站, 设计时速为200km/h,建设工期4年。该项目的建成对于完善地区交通路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局用途管制处 章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