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四期(总第19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1- 06- 28 09: 58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市自然资源局“三个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三学三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缙云县林业局注重“三个到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 松阳县自然资源局“三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市自然资源局“三个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结果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中,贯穿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良好开局、初显成效。

一、“三到位”强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一是组织保障到位。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双组长、局党委委员及其他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综合协调组、宣传会务组、活动组织组三个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二是统筹谋划到位。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谋划5个方面12项具体活动,涵盖专题学习、宣讲、宣传、实践等各项内容。梳理具体任务17项,逐项明确牵头处室、责任单位和时间安排,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是动员部署到位。在省厅、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迅速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目标要求,强调重点任务,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史学习教育上来。第一时间向全体领导干部发放指定学习材料和地方特色读物,迅速掀起全员学习党史热潮。

二、“三学习”筑根基,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一是专题研讨深入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学习3次,交流研讨19人次;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家辅导、现场学习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20余场。二是丰富形式便捷学习。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连载《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及时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在浙政钉工作群每天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音频80期,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形成随时学、随地学、随身学。三是强化督导扎实学习。通过随机抽查、党史小测试、参加学习讨论等方式,每月开展一次评学,及时掌握学习进展,强化督促指导。目前,已对7个支部28名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均做到了读书有标注、感悟有记录。

三、“三结合”促发展,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办实事、开新局。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围绕自然资源七方面重点工作,细化39条服务举措。目前已推进完成项目用地报批等民生实事12件。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等重大政治任务,以整改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严格执行信访件交办制度,推行局领导下访接访制度,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受理信访总量1246件(批),办结率100%。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相结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梳理出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用地服务保障、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等43项重点工作,形成项目、责任、落实“三张清单”,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市局机关党委 陈玲玲)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三学三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致力于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保障服务发展更加有力,破解难题更加有效,创业创新更加担当,机制制度更加完善,监督管理更加精准。

一、以学促思,固本培元促担当。一是党委书记挂帅主导学。以局党委书记为主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中心组学习教育带动全体党员接受学习教育。二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学。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5次,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和交流发言,带头宣讲3次,参加总人数140人次。三是支部主动走深走实学。组织全系统党员集中学习7次,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志愿服务、“追寻红色足迹,重走红军路”、青年理论宣讲大赛等活动,力争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二、以学促行,真抓实干促发展。一是深入开展走访服务活动。组建调研组,走访服务18人次,走访对象50人次,解决涉土涉矿具体问题15个。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进乡入村”民生政策宣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宣传用品2300多份。开展志愿活动10次。免费代办私人建房审批223件,农转用申请上报27件,地质灾害评估委托461份。三是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针对意尔康集团技改扩建解难题,组织控规修改论证、设计方案网上联审。完成用地出让19宗,保障供地328亩。四是开展“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优惠或减免涉农项目测量费、农业设施用地勘测费、私人建房放样费,优惠金额70万元。五是开展“双招双引”大比拼行动。牵头联系的青田太鹤楼街区休闲文化旅游项目已列入县2021年项目农转用征收报批任务清单,启动征地报批环节材料组件。六是开展整体智治大推进。实现金融信贷+不动产抵押登记联办、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应用、公证+不动产登记联办等业务。发挥青田县自然资源动态监管平台作用,提升动态监管和违法处置水平。

三、以学促进,完善机制促长效。分类分项进行专门讨论研究,完善《中共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工作规则》《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2项制度,建立完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陈昭昭)

 

缙云县林业局注重“三个到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缙云县林业局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切实做到“三个到位”,确保林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起步迅速、推进有序、落实有力。

一、组织领导到位,谋划部署“严”。局党组精心谋划,对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3月25日下发《中共缙云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看齐追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3月2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县林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二、点面结合到位,活动载体“新”。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每周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学习指定书目,在学好“教科书”基础上,充分利用专题党课、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宣讲等各种“课外书”,进一步丰富党史知识,拓展知识面。4月16日,前往西青头革命历史陈列室及河阳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悟入党初心,汲取奋进力量。4月20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作《“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专题宣讲,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三、服务措施到位,为民办事“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重点抓好国土绿化、产业发展、公益林建设等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举办护林员管理和职业技能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为守护绿水青山,共建向美缙云发挥基础作用。围绕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加快研究编制《缙云县关于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林农持续增收和竹产业转型升级,在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 

(缙云县林业局 李朱宁)

 

松阳县自然资源局“三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松阳县自然资源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聚焦成果转化,聚力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民生服务。将坚持为民服务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从提升审批效率、简化登记程序、降低用地成本等方面着手,制定亲清政商交往正面、反面清单各12条。开展采购香榧、油茶苗木、香榧花粉免费送农户活动,赠送香榧苗7万余株、油茶苗29万余株,香榧花粉129斤,惠及农户近2000户。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三服务”活动300多人次,解决各类问题50多个。

二、结合县域资源禀赋,推进红色赋能。将守好红色根脉作为学习教育的切入点,积极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以安岱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遗址为核心载体,充分利用传统古村落“金名片”,将红色资源和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助推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重点支持安民乡、枫坪乡打造成“红+绿+古”红色小镇保护建设,修复红色古道3条、红色古树保护2处。融合箬寮4A景区,谋划安民乡李坑村民宿古树群精品线及玉岩镇余叶、何山头村古榧树、长序榆线三条古树游览线。

三、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推进动能培育。将催生发展成效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全力做好“土地整治+产业发展”文章。系统规划了国土空间,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县域各项重点工程、民生项目土地指标使用应保尽保,赤寿工业区块林地获批500多亩,推进黄南水库、衢宁铁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力保商品房市场平稳有序发展,今年以来完成土地出让12宗,面积745亩。系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9个,其中新兴镇入选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松阳县自然资源局 蔡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