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图片新闻

丽水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项目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1- 09- 22 16: 13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微信图片_20210922161001.jpg

2020年9月16日,丽水市委政法委再次组织召开全市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工作部署会。

近日,丽水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项目,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质检中心的检查。

2020年8月,市国土规划勘测院受市“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政法委员会委托,开展全市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指导检查工作以及莲都区、经济开发区的绘制建设工作。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共绘制完成网络总数3328个,门楼址总量855902个。其中莲都区网格总数384个,门楼址总量92197个;经济开发区网格总数73个,门楼址总量15849个。

▲2020年11月18日,市国土规划勘测院技术人员随同丽水市委政法委对松阳县试点网格采集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导。

一、责任落实到位。每个村设立1名网格员为标准地址库信息采集员和本网格地址数据的核查采集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乡镇设立1名管理员,统筹考虑其所属乡镇(街道)地址数据特点。市国土规划勘测院技术人员每人负责对接1个县(市)、2个乡镇,负责解答网格员实地操作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目前,已答复网格员电话咨询300多次,回复微信群钉钉群提问400余条,制定三份合计48条具体实施细则。同时每日在钉钉群和微信群里通报每个乡镇村社信息采集进展和网格信息采集进展情况,保证工作进度。

▲2020年11月25日,市国土规划勘测院技术人员随同丽水市委政法委对遂昌县试点网格采集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导。

二、培训指导到位。做到两个结合即集中培训和下沉指导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地操作相结合。分两次开展集中培训,第一次培训与动员部署会同落实,重点讲解采集规范、操作流程等理论知识,第二次培训安排在再次部署会议,精选实地案例,就如何实地操作进行作业培训。另外,市国土规划勘测院技术人员还下沉到莲都区每个乡镇、其他县(市)的试点乡镇网格手把手指导信息采集。

微信图片_20210922161030.jpg

▲市国土规划勘测院技术人员对全市标准地址库采集质量情况进行抽查。

三、检查督查到位。根据采集进度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内业检查和外业检查同步开展,并形成“抽查发现问题清单”,交办至丽水市委政法委,并由政法委督促各乡镇(街道)即刻落实整改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实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该项目实施遵循《关于印发<浙江省统一网格地图绘制和标准地址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基治办[2020]2号)等文件要求,是推进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事关我市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基础,更是我市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工程。

下一步,市国土规划勘测院将继续发挥在测绘地理信息方面的技术、人才优势,助推我市“基层治理四平台”数字化转型,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贡献测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