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七期(总第22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1- 09- 29 09: 25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在丽水调研

● 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在丽水召开

● 丽水市“四措并举”打造森林康养创新高地

●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念好“三字经”深入开展“两全行动” 

● 缙云县自然资源局“精准把脉、对症开方”积极防控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

● 简讯三则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在丽水调研

9月2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带队在丽水调研,指导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邢志行、局长张颖洁等陪同调研。

“耕地整改情况如何?”“每亩产量有多少?”在查田镇小查田村垦造耕地(水田)项目一期现场,黄志平在田间边走边看边问,向当地干部了解项目建设、利用以及生产效益等情况。在道太乡大畈村王庄村垦造耕地(旱地)项目现场,黄志平仔细察看了生态修复前后项目现状的对比展示和苗木生长情况,叮嘱当地干部在做好垦造耕地整改的基础上,一定要养护好、管护好每一寸土地,同时要利用好灌溉系统等基础设施,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做活绿色发展文章,实现生态富民。

黄志平充分肯定了龙泉市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指出的垦造耕地问题整改工作,坚持科学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修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抓好耕地质量提升和后期管护利用,尽快完成验收销号工作,努力将整改项目打造成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载体。

(龙泉市自然资源局  赖东)

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在丽水召开

9月1日,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在丽召开。市委书记胡海峰、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黄志平、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是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重大创新,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大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改革,全市上下必须深刻理解重要意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力实施好这一重大工程,做到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任务。  会议强调,全面推动工程的落地实施,既要坚持系统方法,全面统筹推进,更要注重重点突破,扭住关键环节。一要全面优化方案,严格按照国家部委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坚持“总投资不降、绩效目标更优”前提,优化项目统筹安排,科学制定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和各重大项目建设方案;二要抓紧抓实项目,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程实施的根本抓手,及时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三要用好用活资金,切实加强资金规范使用和绩效管理,发挥好中央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最大化吸引并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工程实施。   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工程的建设责任,树立“丽水之干”就是要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作风和精神,拿出“开战即决战”的决心和干劲,全力推动工程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加强配合衔接,合力推动工程实施。二要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考核评价和专项督查机制。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让保护生态进一步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切实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浓厚氛围。  会上,市政府还与项目实施主管单位、属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项目建设责任书。 

 (市局办公室 周华)

丽水市“四措并举”打造森林康养创新高地

丽水市森林覆盖率81.70%,享有“浙南林海”“华东氧吧”等美誉,是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胜地。近年来,丽水市依托良好生态和区位优势,在全国率先出台森林康养行动方案,探索森林生态产品新价值,积极创建华东森林康养核心基地、国家森林康养创新高地和全国森林康养发展标杆。“丽水市积极发展森林康养 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案例入选中国长寿之乡2020年度品牌建设十大亮点工作,系全省唯一。

一、以“两园一区”为依托,培育森林康养核心基地。

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两园一区”优势,选择森林环境优越、交通相对便利,食宿条件较好的林区,借鉴国际“森林浴”先进经验,累计建成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个,全市域创成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利用林区现有森林古道、作业林道及林区建筑等基础,建设森林康养步道、林间休憩场所及住宿、餐饮、活动等基础设施,挖掘林区养生资源,并利用快速交通圈打通森林康养基地山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二、以森林乡镇为基础,打造森林康养特色小镇。依托森林生态本底,发挥城镇历史文化、风景资源等独特优势,重点推进以康养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项目。全面落实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原则,统筹规划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功能分区,探索丽水山水养生城镇群发展新模式,促进森林康养特色小镇与周边环境、农村产业、乡村建设统筹发展。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康养小镇3个、省级森林小镇18个、市级森林小镇16个。

三、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培育森林康养特色人家。依托森林村庄、古村落、自然生态村落,建设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于一体,提供吃、住、游、购、体验等服务的省级森林人家特色村40个,市级林业体验园36个、市级森林人家特色村63个。发挥山区生态、林地空间和农林业资源优势,结合海拔600米以上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建设,依托“丽水山耕”品牌,培育具有健康促进功能的康养食品,建设华东康养食品和生态康养菜肴材料主要供给基地,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

四、以平台建设为重点,构建森林康养支撑体系。与中国林学院森林疗养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立森林康养试验示范区,开展国家森林疗养基地认证。依托丽水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建立丽水森林康养研究中心,率先建立森林康养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开展森林康养功效及林旅融合应用研究。印发《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指南》,规范森林康养场地规划、设施建设、服务与运营维护等标准,探索森林康养基地、特色小镇、特色村评价体系。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森林康养师培训基地,培训森林康养师、讲解员、健康管理员等500人次。

(市局办公室  周华)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念好“三字经”深入开展“两全行动” 

今年以来,青田县自然资源局根据市局统一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防控廉政风险为主题的“两全行动”,聚焦“全、准、实”三字经,全面梳理工作职责,精准排查廉政风险,扎实制定防控措施,牢筑自然资源廉政堡垒。    一、聚焦“全”字,健全五张清单。根据三定方案和工作职责,科室所队梳理形成职责清单、办理流程清单、风险化解清单“三张清单”;干部个人梳理形成职责清单、风险化解清单“两张清单”,采取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风险大排查、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推进清单内容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加大日常监督和考核问责力度,做到岗位调整、任务变化、新进人员、有苗头性问题“四必查”,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制度严密、监管有力的权利运行机制。    二、聚焦“准”字,排查履职风险。紧盯土地储备、用地出让、农转用报批、执法监察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采取个人找、科室议、分管领导审、局党委会议定等方式,多渠道、全方面查找各科室所队廉政风险点,做到未梳理不放过,未找准不放过,有苗头不放过,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据统计,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共查找一级风险点85个,二级风险点119人,三级风险点289个,制定相关防控措施639条。    三、聚焦“实”字,健全防控体系。根据机构改革职责和廉政风险实际,修订完善局党委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土地整治项目资金安全制度、不动产登记职业保险方案等制度15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记录制度, 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做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出台《私人建房和村集体项目办理城乡规划许可的意见》,解决城乡规划未覆盖区域规划审查缺乏相关政策依据问题。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陈昭昭)

缙云县自然资源局“精准把脉、对症开方”积极防控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

近年来,缙云县自然资源局重点聚焦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以建设全市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本为契机,积极构建防控体系,着力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和便民服务水平。自2019年7月实施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来,全县累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03宗,合计面积231.67公顷,合同价款70.67亿元。

一是把准风险“脉”,查摆廉政风险短板漏洞。围绕土地出让领域“权、钱、人”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认真梳理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和法定权限,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五种方式”,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通过排查,共涉及8个科室及事业单位,9个工作环节,廉政风险点14个。同时,聘请20名自然资源系统行风监督员,定期为局重点项目及工作做“体检”、查“病灶”,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促进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二是开好防控“方”,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制定《建设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意见》,广泛征求职能科室、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推动制度精准落地。率先建立《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示范样本,并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推广应用。重点围绕土地出让领域决策权、自由裁量权、行政审批权、财务管理权、批后监管权的制约和监督,先后出台《拟出让土地联合踏勘内部会审制度》《土地出让地价会审制度》等制度5项,切实加强土地出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闭环管理。

三是煎好对症“药”,树牢为民服务工作宗旨。优化服务做“加法”,行政审批做“减法”,全面缩短规划核实办理时限,实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出让类项目在企业提出申请并经审核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比承诺期限减少12个工作日。优化“事前、事中、事后”审批流程,强化年度供地计划管理,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地价集体会审,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缙云县自然资源局 王彬君 樊泽飞)

简 讯

★ 我市2地入选首批“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名单  近日,省林业局发文公布首批20个“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双苗尖--月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县溶江乡岩门村(仙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从106个试点镇(村)中脱颖而出,位列“首发名单”。此次首批示范镇(村)可以项目名义申请省林业专项资金补助,用于建设游客中心、博物馆、科普宣传基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带动群众增收。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毛可安 缙云县林业局 陶宇慧)

★ 8月市区住宅类存量房交易量环比下降15.79%  今年8月,市区共办理存量房交易登记397套,环比下降14.25%;成交面积51455平方米,环比下降2.12%,合同申报金额55532万元。其中,住宅类存量房交易352套(占总成交量的88.66%),环比下降15.79%;成交面积46659平方米,环比增加8.92%;合同申报金额49681万元;合同均价1064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6.21%。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沈婕)

★ 县级首个“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窗口在青田落地  日前,青田县“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窗口正式启用,为我市继市本级后首个在县级落地的“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窗口。通过政府购买公证服务方式,委托公证机构对被继承人的继承关系、婚姻状况、死亡事实和不动产处分情况等进行调查核实,生成《公证调查文书》,申请人只需进一窗,即可办两事,办事环节精简至3个,提交材料减少至4份,单套不动产办理成本降低约3000元。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张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