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八期(总第23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1- 09- 29 09: 27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到瓯江源头区域山水项目

专班调研工作

●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戴平辉到市自然资源局调研

● 遂昌县健全“四地”机制强化城市经营

● 庆元县打造“富裕森林”加快补齐共同富裕短板

● 莲都区做好“三篇文章”振兴林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到瓯江源头区域山水项目专班调研

9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到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专班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瑞琛陪同调研,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邢志行、局长张颖洁、副局长周乐均及专班综合协调组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在听取专班组建、运行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汇报后,杜兴林充分肯定了专班前期工作成效,并对专班下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项目推进要体现刚性。具体把握好工程实施的规范性、计划性、系统性,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工程任务。建立一季度一现场会的工作推进机制,以“全面启动、规范启动”为主题,筹备召开首次现场推进会。二是落实三点工作要求。要保证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做到不降低标准、不触犯红线;要创出特色,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数字孪生的生态治理手段,探索生态保护修复的高级阶段—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发展,在全国作出标杆;要打造成果,打造可见、可感受、可对比的亮点,建立健全工程推进系列制度,总结提升理论经验,形成项目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三是专班要高效运作。专班要充分考虑数量、结构、能力、作风、纪律,专班人员要把珍惜机会,把岗位当成事业岗位、锻炼岗位、考察岗位,做到精干、高效、尽责。以制度为基,加快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落实好项目全过程档案建设;以机制为要,研究制定创新机制、协同机制、财政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联络机制等工作推进机制;以效率为求,追求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

(市局办公室 李雪姿)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戴平辉到市自然资源局调研

9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戴平辉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走访调研。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邢志行、局长张颖洁以及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在听取市自然资源局机构编制、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以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后,戴平辉充分肯定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认为,市自然资源局在机构改革后,承担起了“超级局”的使命和职责,在协调保护与发展、继承与创新中,推动深层次变革、系统性重构,取得了开拓性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自然资源保障。

对做好下步工作,戴平辉强调,作为“超级局”要在全市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中发挥“特殊作用”。一要有特殊政治站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如此”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守好自然资源这个“无价之宝”,守住绿水青山“金饭碗”,夯实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基础。二要有特殊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率先蹚新路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转型发展大局,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关系,以专业化、闭环化的理念和方法谋划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托起丽水发展之底盘,引领丽水未来之方向。三要有特殊工作风采。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构建一支能力强、专业化、接地气、有数字化思维的复合型领导干部队伍。同时,要进一步理顺双重管理单位合建共赢机制,用好体制机制红利,积极稳妥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

期间,戴平辉还前往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入了解城市规划变革历程,指导城市规划发展蓝图。

(市局办公室  周华)

遂昌县健全“四地”机制强化城市经营

近年来,遂昌县坚持规划引领,以做净做优土地为抓手,建立完善经营性土地净地、管地、做地、勾地机制,全方位加强经营性用地管理,科学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工作,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今年以来,累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51宗1191亩,合同约定出让金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91.18%。一是健全“管地”机制,实现“净地”移交。出台《遂昌县经营性土地管护、做地、勾地方案》,明确管理主体、职责和措施,成立县经营性用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经营性用地管理各项工作。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对妙高、云峰、湖山范围内现有存量土地进行清查并建立分类图,累计核查存量土地图斑251个14483亩。首次采用委托管理方式,由县国投集团、经投公司、两山集团组建工作团队专门负责三个区域存量土地管护和前期开发。同时,加强净地收储,上半年共收储各类土地55宗1506亩,已完成年度收储任务。二是健全“做地”机制,实现“优地”出让。根据县域城市空间规划、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等情况,科学编制2021年做地计划,拟做地地块27块,土地面积1126亩,逐一明确地块规划用途、做地主体、资金来源、完成时间等。坚持“优地出优品”理念,立足全域、分片布点,提前做好拟出让地块周边涉及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规划设计。如古院新城后江区块P(2021)12号地块,规划西侧为后江民族小学、后江幼儿园及后江民族中学,北侧为未来公园,周边为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设施齐全。

三是健全“推地”机制,实现“云上”读地。为顺应后疫情时代土地出让工作需求,创新推出“遂昌读地云”,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结合VR技术、视频等可视化手段多维看地,在线了解读地手册与政策动态,实现“云上读地”。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遂昌生态住区推介会,重点推出“天工之城”“未来社区”等重点地块,吸引杭州、宁波等地60余家房地产开发商参会,为遂昌引进更多优质房企打下坚实基础。完善土地供应机制,合理把控土地出让时序、节奏和区域分布,2021年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942.795亩,累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191亩,合同约定出让金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91.18%,再创历史新高。 (遂昌县自然资源局 姜玉婷)

庆元县打造“富裕森林”加快补齐共同富裕短板

针对林业重点县、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区”高度耦现况,庆元县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打造“富裕森林”,激发林业发展内生动力,助力困难林农共同富裕。2020年8月,该县被省林业局列为全省唯一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

一是“国乡合作”强村惠民。采取“国有林场出资金、出技术,农户以林地入股,收益按比例分成”方式,统一流转农户林地到国有林场,实施珍贵树种造林、杉木大径材培育、速丰林等多样化、科学化经营方式,提升合作区域森林质量、价值产出。目前,已建成国乡合作造林基地28.5万亩,活立木蓄积290万立方米,林分年生长量0.82立方米/亩,比原平均水平高32%,林木资产价值总计超过15亿元以上,林农拥有林木价值6亿元以上。近20年,国有林场累计向村集体和农民兑现收益超9700万元。

二是“生态补偿”补齐短板。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进天然林和公益林并轨管理,同步落实补偿资金和管护要求,让生态补偿惠及更多群众。经过5次增量扩面调整,该县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141.1万亩,其中纳入公益林补偿范围的天然林105.1万亩,累计发放补偿资金4.15亿元,惠及173个村集体2.3万户林农。每年投入493.8万资金用于林业管护补助,提供281个护林员岗位,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补齐共同富裕短板。

三是“经营改革”释放潜力。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制度,鼓励农户、村集体以林地作价入股,培育一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林上果、林中菌、林下药、林间禽、林区游的“一亩山万元钱”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壮大油茶、香榧、甜橘柚、中药材、森林康养等涉林产业,充分释放生态优势潜力,带动村集体和农户持续增收。2020年,累计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模式2.54万亩,实现产值1.28亿元,参与企业(合作社)58个、林农156户;高效栽培的甜橘柚、铁皮石斛等,实现亩产1.6万元以上。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毛可安)

莲都区做好“三篇文章”振兴林业

近年来,莲都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聚焦“改革、产业、生态”三篇文章,扎实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以丰富森林资源开展生态价值转换,助推乡村共同富裕,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一是做好“改革”文章,实现惠林富民。加快林业改革,加强公益林管理建设,探索更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通过与各银行紧密合作,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探索林权抵押贷款新模式,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发放坚持落实“阳光工程”。近5年来,该区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5.6386万亩,办理林地经营权流转登记1.5737万亩。培育林业经营主体60家。发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4亿元,惠及全区1个国有林场、15个乡镇的18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36755户农户。

二是做好“产业”文章,实现兴林富民。进一步壮大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特色产业,培育好森林康养新业态。目前,共创成国家级生态文化村1个,全国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基地1个,省市级森林休闲小镇2个、“森林人家”“森林康养”特色村12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3个,市级林业体验园3个。油茶种植面积增至10.5万亩,年均油茶籽产量达6500吨,年产值1.75亿元。

三是做好“生态”文章,实现强林富民。积极推广优良乡土树种及珍贵树种、彩色树种造林,重点推行“珍贵树种+”模式,全面推进“一村万树”三年行动、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一亩山万元钱”等工程建设。目前,已成功创成“一村万树”示范村12个,推进村89个,创成国家级森林乡村7个,共种植珍贵树种203.2万株。累计完成国土绿化1.2万亩,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模式4.9万亩,实现总产值37717.5万元。

(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