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七期(总第34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2- 10- 26 09: 46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调研自然资源工作

●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俊国在丽水调研

● 莲都分局首开“交地即交证”登记模式 打造政务服务“快车道”

● 青田县立足“三高”推进不动产智治应用落地见效

● 简讯五则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调研自然资源工作

9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到市自然资源局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等陪同调研,市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莲都分局、开发区分局及市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吴舜泽听取了商住用地出让及土地储备、存量建设用地利用、补充耕地指标统筹、全域土地整治、重大项目谋划、国土空间规划支撑“两山”转化实践试点、不动产智治、数字化改革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吴舜泽对全市自然资源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大商住用地供应。在落实落细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判形势、找准方向、明确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土地供应出让工作。要因地施策,结合地块特点,优化功能布局,确保土地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在存量土地盘活上发力。在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争取更大的空间和更多指标的同时,全力开展存量土地清理与盘活工作,摸清“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底数,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盘活“销账”,努力用“土地存量”撬动“发展增量”。三要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质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向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迭代升级,加大城乡存量建设用地资源空间有效利用,切实把土地资源潜在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四要强化规划引领。树立全局意识、系统思维,着眼长远,超前谋划,用好“跨山统筹”金钥匙,划好“三区三线”,在更大时空范围内统筹布局空间规划和资源开发,从源头减少对新增建设用地资源的占用,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城市发展做好空间要素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吴舜泽强调,自然资源局要站在综合经济部门的角度,深化认识,勇于担当作为,敢于碰硬,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紧扣重点,突破难点,深刻认识到土地保障和规划引领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市局办公室 涂夏丽)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俊国在丽水调研

9月5日至6日,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俊国在丽水调研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潘惠健等陪同调研。

潘俊国一行实地考察了浙江松阳抽水蓄能电站移民安置小区、赤寿工业区块矿地综合利用、四都乡陈家铺村乡村振兴、缙云县棠溪水库等重大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用地保障情况,重点就当前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政策把握进行交流讨论。

潘俊国强调,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尤为重要。一要充分把握好当前的政策红利,做好重大项目用地报批,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二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树牢生态意识、底线意识,着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三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政策处理和安置工作,全力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市局办公室 涂夏丽)

莲都分局首开“交地即交证”登记模式跑出服务“快车道”

“交地即交证”登记服务模式作为流程再造的创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打破部门壁垒,将土地供应、信息共享、不动产登记申请等进行全链条流程优化,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开展“交房即交证”工作。

一是以模式应用,优化营商环境。“交地即交证”登记服务模式的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今年5月份以来,莲都分局采取主动提前介入、靠前联动、登记预审、重设流程、并联办理等新模式,重点着手开展“交地即交证”的相关工作,为企业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真正为企业降低资金成本、减少时间成本,让企业拿地再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谋建设。

二是以服务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莲都分局实行的“交地即交证”登记服务大大缩短了土地权利人办事时间,有效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建,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8月12日,浙江楚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取得交地确认书的同时,便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成为了莲都区推进“交地即交证”登记服务新模式的首位受益者,标志着莲都区“交地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服务业务正式开启,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的实现,极大优化不动产领域的服务水平。

三是以概念创新,优化不动产登记相关服务。“交地即交证”从产生到实施到推广,打通不动产登记改革“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创优数字型政府建设、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交地即交证”模式实施前,企业通常要完成交地手续,缴纳税费后再自行到窗口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书的时间跨度可达半年以上。自该模式推广应用,数据互通共享,交地和交证可以同步实现。不断完善的“交地即交证”新模式成为便民利企新标杆,对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具有标志性意义。

 (莲都分局 傅建波 吴凯迪)

青田县立足“三高”推进不动产智治应用落地见效

基于省级不动产智治应用总体框架,全面复制试点地区创新成果,结合青田本地实际,2022年5月19日“不动产智治”应用四类高频事项6类子业务落地试运行。截至9月20日,青田县在“不动产智治应用”平台已办理业务4548件,其中权属查询2337件、商品房新购 606件、二手房买卖829 件、房地一般抵押12件、其他智治办理事项764件。

一是高站位部署,健全部门共建协作机制。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召开全县“不动产智治应用”推广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不动产智治”应用工作专班,编制“不动产智治”应用全县推广工作方案,明确了22个协同部门工作职责及数据信息任务清单,加大财政保障支持力度,落实70万项目保障经费,为防止工作脱节、缺位,制定倒排时间截点的考核通报机制,为迅速推动不动产智治应用落实形成了良好的开局态势。

二是高效率配合,实现跨部门业务有效衔接。不动产智治应用首期子场景共涉及22个部门,为精准有效搭建各部门间业务贯通、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三大版块协同办理模式,通过制定“一对一”部门间业务协同方案,采取“点对点”集中召集综合协调组、业务组和技术支撑组,逐条梳理问题清单,逐项讨论研究解决举措,逐个倒排时间截点完成。目前,已顺利完成水、电、银监、教育、税务等18个部门业务有效协同。

三是高精准联办,四类高频事项应用步入常态化轨道。依托不动产智治应用平台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IRS),针对“不动产智治应用”获取或提供的各类数据需要,搭建完成“国有土地及商品住宅产权链智治”子场景四类高频事项及本地公安、教育、民政等10多个部门的数据接入、共享和应用,建立初始的“不动产智治应用”专题库,变信息“孤岛”为数据“列岛”,初步实现四类高频事项全县域贯通应用。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张媚媚)

简 讯

★ 8月市区存量房交易登记量环比增长28.57%   8月份,市区共办理存量房交易登记225套,环比增长28.57%,同比下降43.32%;登记建筑面积24902平方米,环比增长20.81%,同比下降51.60%;合同申报金额31107万元,环比增长20.32%,同比下降43.98%;合同申报均价为1249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9.89%,同比增长15.75%。交易登记热点小区主要集中在莲都区大洋路、后甫二区、华鸿锦园、采荷文苑和迎曦园。其中住宅类存量房交易登记217套,占总交易登记量的96.44%,交易登记面积23290平方米,合同申报金额30605万元,合同申报均价13141元/平方米。

(市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沈婕)

★ 纳爱斯集团公司括苍南路部分建设用地顺利完成收储  日前,市土地储备中心与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丽水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补偿合同》顺利完成收储。收回土地面积3980平方米,补偿款284.6577万元,主要涉及江南公寓外围规划道路和两个出让项目的开发建设,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市局土地储备中心 蔡林海)

★ 青田县成功出让5宗工业用地  日前,青田县成功出让5宗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376.18亩,总价款6650万元。今年以来,该县持续推进工业平台“二次创业”,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已成功出让工业用地445亩,保障了腊口新能源智慧出行产业生态园、油竹农产品加工储运园等一批项目落地。

(青田县自然资源局 刘凯)

★ 龙泉成功出让一宗住宅用地  日前,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芳野村社门头地块成功出让,由龙泉市昊天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浙建项目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共同以2.62亿元竞得,土地面积41.862亩,以底价成交,是该市2022年首宗成功出让的住宅用地。

(龙泉市自然资源局 吴恒 )

★ 庆元县成功出让5宗“标准地” 日前,该县5宗 “标准地”通过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成功出让,用途为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86.4亩,总价款1452.3万元。该5宗地属于批而未供土地,成功出让加快了批而未供土地的消化处置,进一步提高了供地总量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今年以来,该县已成功出让8宗“标准地”,总面积135亩,出让价款2520.9万元。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吴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