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二期(总第29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2- 04- 21 10: 20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国龙在丽水调研

● 市自然资源局举行市第五次党代会专题宣讲会

● 庆元县创新“三办服务”激活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新引擎

● 简讯七则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国龙在丽水调研

3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国龙带队来丽调研自然资源所规范化建设,并出席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大会。
    徐国龙一行赴莲都区实地调研大港头自然资源所,并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基层自然资源所工作情况,就人员配备、职责定位和管理机制等进行深入探讨。
   徐国龙强调,基层自然资源所是自然资源系统的前沿阵地、神经末梢,工作成效关系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要慎终如始、一以贯之抓好基层自然资源所规范化建设。一方面,基层自然资源所要主动融入属地乡镇(街道)中心工作,积极纳入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做到与属地党委政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另一方面,省、市、县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房议事”的总要求,关心、支持基层自然资源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树立自然资源所良好形象。
   期间,徐国龙出席了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大会,宣布了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调整的职务任免文件,并代表厅党组对市局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

(莲都区分局 周文兴)


市自然资源局举办市第五次党代会专题宣讲会

3月22日,市自然资源局举行2022年第一期夜学,会议邀请市政协委员工委副主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王提操专题宣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邢志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机关中层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莲都、开发区分局主要负责人,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宣讲会。

王提操从大会的背景和意义、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以来的实践、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的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六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市第五次党代会核心精神。

会议强调,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丽水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市委书记胡海峰代表四届市委所作的报告,是指导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行动纲领,也必将对丽水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认真谋划好自然资源领域的重大任务和创新举措,以“六个深化”为主要抓手,结合本次专题辅导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系统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展示好自然资源干部队伍的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局办公室 周华)



庆元县创新“三办服务”激活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新引擎

近年来,庆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站在“用户体验”角度,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业务、技术和数据融合,构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不动产登记“智慧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2022年3月,庆元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获评浙江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便民利民服务成绩突出集体。主要做法是:

一是“互联网+”融合应用,实现“一网办”。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共享、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功能,结合电子签章应用,健全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平台,推进纸质材料“零提交”、交易登记“跑零次”,提升网办、掌办实现率和办理率。依托“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采取“异地申请,属地办理”的方式,推进不动产抵押权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异地通办,实现“就近办、多点办、少跑快办”目标。2021年,该县共受理各类不动产业务23719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997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561份,其中电子证书2093本,电子证明2565份,网办率达90%。

二是“一件事”改革推动,实现“一次办”。拓展业务受理范围,通过税务、金融、司法等“一件事”系统融合和数据共享,实现数据流通。优化不动产登记与纳税联办功能,提升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效率。配合推进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明确责任清单,协助查明不动产相关资料,协助司法部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开通不动产登记与县法院信息共享查询专线,完成法院执行查控“一件事”,实现“零次跑”。2021年,“一窗受理”涉税累计办件量达2394件。 

三是“一站式”落地实施,实现“一点办”。优化“金融信贷+不动产抵押登记”功能,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设立银行不动产综合服务点,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时推送抵押申请材料至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中心审批通过后按原路径上传电子化证明,实现全程网上办结,缩减业务办理时间至1个工作日。同时,增设温州银行、中国银行等新网点,加强与银监部门、金融机构的协同合作,实现“总对总”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模式“全覆盖”。2021年,该县开通办理网点39个,累计办理各类抵押登记3284件,登记金额55.28亿元。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胡伟云)


简 讯

★ 市区紫金路与囿山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成功出让  日前,市区紫金路与囿山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在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成功出让。该地块用地面积4060平方米(6.09亩),容积率1.4-1.5,土地主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起始价7900万元,最终以10100万元被自然人梁静取得,溢价率为27.85%,楼面地价16585元/㎡。该地块执行“定品质”相关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等将分别就规划品质、建设品质明确管控要求,并在项目建设、验收等环节严格落实。

(市局资产交易中心 吴淑慧)


★  开发区一季度土地出让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开发区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总体部署,落实“早准备、抢开局、稳增长”工作要求,加强与企业对接,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成功引进了浙江广芯微电子、高崎智能装备等高科技公司,向着“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战略平台迈进。一季度,开发区合计出让用地13宗754.3亩,出让宗数同比增长44%,出让面积同比增长16%,其中工业用地6宗422.78亩、商住用地1宗78.44亩、公用设施用地2宗90.75亩、科研用地1宗98.77亩、道路3宗64.47亩,为历年来一季度出让面积之最。

(开发区分局 李小峰)


★ 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成效显著  日前,省三调办通报表扬浙江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我市自然资源局等3家单位荣获成绩突出集体,15名干部荣获成绩突出个人。该调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市于2018年3月启动,900多名调查员历时3年多时间,共完成图斑调查任务77.12万个,通过调查,全面查清了全市国土利用状况,掌握了各类国土资源家底。

(市局办公室 涂夏丽)


★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馆荣获“丽水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日前,市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丽水市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全市共有36个岗位(集体)获得市巾帼文明岗,23人荣获市巾帼建功标兵。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馆榜上有名,荣获“丽水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市局档案馆 杨莹)


★ 我市一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省级精品工程获奖励 日前,我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获省级精品工程奖励资金300万元,为我市唯一入选工程,全省共23个。该工程于2019年正式启动,区域总面积685公顷,总投资915万元,于2021年通过整体验收。以灾后重建为框架,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人文风情,因地制宜探索独具区域特色的土地整治模式和路径,通过农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修复等系列措施,创新实施“整治+”举措,实现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

 (市局国土整治中心 李梅)


★ 我市1位干部获评首届“最美浙江人·最美自然守护者”称号  日前,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举办的首届“最美浙江人·最美自然守护者”评选活动揭晓20名最美人物名单,缙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锦同志荣获首届“最美浙江人·最美自然守护者”荣誉称号,系全市唯一。

(缙云县自然资源局 樊泽飞)


★ 遂昌县一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  日前,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与的《棘胸蛙优良品种选育及规模化养殖》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面向产学研界设立的协同创新最高荣誉奖,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建设中起着很强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遂昌县林业管理服务中心合作参与的棘胸蛙两种选育及规模化养殖在丽水地区的推广应用,三年累计推广20多家,实现新增产值4000多万元。       

(遂昌县自然资源局 程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