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土资讯 > 自然资源简报

第五期(总第32期)

  访问统计:   发布时间: 2022- 07- 14 11: 38 信息来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目 录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龙在丽水调研并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远景来丽调研矿政管理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专职副总督察许小忠在丽水调研督导“洗洞”问题线索排查工作

●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来丽调研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 缙云县强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绘就共富“新画卷”

● 庆元县崩紧“地灾防治弦”落实“技防+人防”

● 简讯五则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龙在丽水调研

并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7月5日至6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龙赴丽水调研地质灾害防治、重大项目建设、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修复、节约集约用地等工作,并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丽水市市长吴舜泽,常务副市长杜兴林陪同调研。

陈龙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景宁县澄照乡三石村翁边自然村滑坡点、查田镇小查田村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庆元县五大堡乡濛淤村受灾点及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屏都街道余村白坎洋滑坡成功避让点等,详细了解滑坡点地质状况、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安全避险措施等情况,并座谈听取了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的情况汇报,就地质灾害防治、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修复、节约集约用地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座谈会上,陈龙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充分体现了浙江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新征程上推进“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他强调,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最终要落实到发展上、落实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事关“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实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保障景宁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丽水发展全景图和产业布局图,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作用,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陈龙充分肯定了丽水市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他强调,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认真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用好“技防+人防”手段,强化科学、精准监测,做到准确预警、科学避险,妥善处理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在建设生态文明上更有担当,在开发利用资源上更加集约,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更有实招,在深化改革上更大突破,坚持开发与保护相协调,实现资源要素效益最大化;要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丰富应用场景,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为严格保护耕地、盘活土地资源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供更加坚实的空间底座和变革动能。                               

(龙泉市自然资源局 余海清、景宁县自然资源局 陈舒星、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胡伟云 )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远景来丽调研矿政管理工作

6月6日至8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远景带队来丽水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公园综合地质调查、绿色矿山建设等工作。

陈远景一行实地检查了龙泉剑池街道宏山至茶坦公路联建房屋后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龙泉八都镇萤石矿绿色矿山建设工程,庆元县屏都街道菊水村竹林坪泥石流治理工程点(普适性监测点)、百山祖国家公园综合地质调查和古生物化石保护情况等,并听取了龙泉市、庆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公园综合地质调查、绿色矿山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陈远景强调,目前正值汛期,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关键期,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科学谋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责任落实,从“防”“治”上下足功夫,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统筹做好资源保障和生态保护,做好国家公园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深挖丽水地质资源,增强国家公园的亮点和特色,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国家公园建设样板;三要围绕绿色发展需要,不断适应环保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矿产和土地资源,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全力实现矿产资源利用和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统一发展。

(市局办公室 涂夏丽)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专职副总督察许小忠在丽水调研督导“洗洞”问题线索排查工作

7月5日至6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专职副总督察许小忠带队赴丽水遂昌、庆元调研督导“洗洞”盗采金矿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和矿山生产情况。

督导组实地走访了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遂昌县妙高街道庄山村、庆元县松源镇横栏金矿等地,对“洗洞”盗采金矿问题线索排查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详细了解了排查工作台账、排查APP填报等信息,并深入矿山检查金矿矿硐现场及封堵情况、金矿生产等现状,听取了黄铁矿地下水污染治理项目汇报,了解金矿矿山环境保护新技术等。

许小忠强调,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国家权益及生态环境,要认真谋划,统筹部署,严格按照我省《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全面排查,联合行动,严厉打击,同时强化监督问责,做好舆论导向,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彻底斩断金矿“洗洞”黑色产业链,防止“洗洞”盗采金矿行为发生。

(遂昌县自然资源局 黄丽娟)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来丽调研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6月21日至24日,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带队来丽水调研指导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和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

邱建平一行先后实地踏勘了云和县赤龙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凤凰山街道普光寺小区西侧滑坡点、松阳县新兴镇工程治理项目、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二期第一阶段矿地综合利用项目等,并听取了云和县、松阳县地质灾害防范、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建设等情况汇报。

邱建平强调,汛期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关键期,一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严格落实属地防治主体责任,加大巡查力度,用好“地灾智防”APP,从严从细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和窗口期,做好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统筹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市局办公室 涂夏丽 云和县自然资源局 褚佳敏)

缙云县强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绘就共富“新画卷”

近年来,缙云县结合区域位置和资源特点,以建设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目标与地区发展目标有机结合,通过优化生态环境、完善设施配套和促进农旅融合等措施,实现了田园生产、田园生活和田园生态的深度融合。

一是构建“三生”空间格局,夯实共富生态基底。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有机更新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平台,将土地综合整治与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有机联动,构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土地综合整治格局。如东方镇胪膛村全域整治项目,位于仙都旅游风景区上游、219省道沿线,项目设计之初即把绿色理念融入规划,将项目与好溪绿道东方段和219省道美丽风景线融为一体,与周边环境交相辉映,全要素整治乡村山水林田湖草,全域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空间布局,综合开展村庄整治、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及生态环境修复等行动,环境由“散乱”转向“精美”,推动乡村空间布局、产业结构、村庄形态转型升级。

二是完善项目配套设施,满足农业发展需求。通过政策综合运用、规划整合设计等,把土地整治、生态建设、生态修复等三大工程融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平台,在设施配套上下功夫,真正让“归园田居”成为现实。如舒洪镇昆洪村通过全域综合整治,将总面积达1142亩的零乱低效的小山包变成整齐划一的现代化田园,促进产业化发展。项目实施后,彻底解决了原区块土地利用率低下、荒草灌木杂乱分布的现象,完善了道路网、排灌水系配套,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构成“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美丽田园景象,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打造农旅融合亮点,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以“建一方良田,兴一地产业,富一方百姓”为目标,创新“土地整治+”模式,推进土地整治方式从单一向多元转变,在提升原有地块生产条件及生产能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基础上,通过流转经营、规模化利用,引导城乡生产要素流动,在具体项目中融合农业产业化和观光旅游化发展,有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如舒洪镇昆洪村借助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搭建的平台,建成了连片的千亩麦田,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缙云·麦浪乡村音乐节,集农事体验和比赛活动于一体,以“麦香小镇”为特色名片吸引众多游客参观,成功地把全域工程打造为美丽工程、富民工程、文化工程,形成了小麦产业有奔头、乡村音乐节有名头、群众增收有盼头的美好生活图景。

 (缙云县自然资源局  樊泽飞)

庆元县崩紧“地灾防治弦”落实“技防+人防”

6月18日,特大暴雨来袭,庆元县短时降雨量为历史同期罕见,河水暴涨,导致部分地区发生人员被困、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同时,随着强降雨的持续,山体的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预警提高到最高等级。为此,庆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严格落实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闻汛而动,及时响应。6月18日上午,庆元县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庆元县自然资源局迅速行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汛应急工作,局领导班子全体下沉到各乡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巡查,配合落实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同时,成立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全员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调集,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二是风雨兼程,星夜驰援。6月18日21时,市自然资源局地矿处专家和第七地质大队10名技术骨干连夜驱车支援庆元地质灾害应急和抗洪救灾工作。落地后,第一时间了解全县灾险情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地质灾害风险和发展形势,研究完善地灾应急调查方案。6月19日8时30分,6支地灾应急队伍赶赴屏都、荷地、黄田等抗洪救灾一线,现场查看灾险情,初步识别危险源、大致划定危险区范围,提出应急措施建议,为下步防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入汛以来,庆元县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启动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局领导在岗带班、地防办24小时专人值守,通过裂缝计、倾角计等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实时监测风险防控区域雨量、滑坡稳定情况等信息。同时,采取专项督查、现场巡查、电话抽查等形式,压实防范区防灾责任,确保群测群防网络“末梢”脉络通畅、灵敏周全。“6.18”特大暴雨前,123名群测群防员全部到岗到位,39个重点风险防范区地质灾害监测设备正常运行,构筑起“技防”与“人防”融合发力的地灾“安全防线”。据统计,截止6月20日,庆元县自然资源局已组织305人次深入全县299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开展巡查检查,组织地质队员对全县41处发生灾险情的点位开展应急调查,发布预警短信18432条,会同乡镇街道组织撤离地质灾害受威胁群众740人,做到应撤尽撤。

(庆元县自然资源局  毛可安)

简 讯

★ 上半年市区存量房交易登记量环比下降33.92%,同比下降67.62%。上半年,市区共办理存量房交易登记1087套,环比下降33.92%;同比下降67.62%;交易登记总建筑面积116634平方米,环比下降37.99%,同比下降65.17%;合同申报金额149973万元,环比下降29.34%,同比下降61.06%,合同申报均价为12858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3.94%,同比增长11.81%。交易登记热点小区主要集中在采荷文苑(49套)、嘉慧园(38套)、银苑小区(28套)、大洋河小区(28套)和宝惠公寓(27套)。其中,住宅类存量房交易登记1019套(占总交易登记量的93.74%),交易登记面积103719平方米,合同申报金额140416万元,合同均价13538元/平方米。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沈婕)

★ 上半年全市土地供应总量5535亩  上半年,全市土地供应218宗,土地供应总量5535亩,供地面积同比减少20.82%。其中划拨108宗,面积2307亩,同比增加21.36%;全市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07宗,面积3222亩,出让金合同数为42.3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6.02%、61.41%(其中公开出让商住用地29宗,面积777亩,成交价款33.9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5.25%、62.72%;工业用地62宗,面积2259亩,成交价款5.7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5.3%、10.47%)。  

(市局利用处  蔡轶群)

★ 丽水经济开发区一宗商住用地成功出让 日前,丽水南城余庄前A-10-5-2地块在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成功挂牌出让,以6203万元被丽水南城新澜建设经营有限公司竟得。该地块采用公开拍卖方式出让,总出让面积6004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2000—3000平方米),容积率1.6-1.7,建筑面积≤10206.8平方米(内含商业用房3000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商业用地(零售商业用地、餐饮用地)。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10日前开工建设,2026年6月9日前竣工,不实施限价及住宅全装修。

(开发区分局 金伟红 )

★ 我市两家矿山企业入选全省第二批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名单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全省共选定15家矿山企业开展第二批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我市遂昌县刘道坞矿区饰面用花岗岩矿、浙江交投丽新矿业有限公司丽水市莲都区丽新乡咸宜村玄武玢岩建筑石料矿两家矿山企业位列其中。下步,我市按照试点工作要求,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需求为导向,以“164”体系为基本架构,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助推我市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遂昌县自然资源局 姜玉婷 )

★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衢州至松阳段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报告获自然资源部批复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复函同意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衢州至松阳段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报告。根据用地预审意见,该项目用地应控制在3311.25亩以内,我市境内总用地934.8亩。其中遂昌县用地706.056亩、松阳县用地219.45亩。该项目是衢丽大花园铁路网主骨架之一,已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能够强化衢州、丽水之间的快速联系,对改善浙西南地区交通条件,支撑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发展,服务全省大花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步,我市将及时跟进项目可研批复,同步推进初步设计及施工图审查等工作,计划年底前实现该项目开工建设。     

  (遂昌县自然资源局 姜玉婷)